晚餐時他小手小腳有些不自然地翻肚躺在水瓶下
擔心地敲敲籠子,他揮舞著手腳緩慢翻身
嗯,還活著呢。

晚餐後到全家拿店到店包裹,包了兩層難以分解造成環境污染的大塑膠袋
往鼠籠看了一眼,他沒有動。
捧在掌心端詳,他的眼睛是不是正慢慢閉上?他的鬍鬚是不是還在顫抖?他生命的溫度是不是正在流失?
他是死了還是活著?
死亡是瞬間還是過程?
心臟停止、呼吸停止的瞬間,腦應該還活著吧?
停止供氧幾分鐘後腦死之後,身體的其他細胞應該還沒死吧?
所以他究竟是死了還是活著?

無法理解,所以把它放著自顧自地做自己的事。
過了有多久?他的身體冷卻僵硬了。
這樣應該算死了吧,我想。
這樣算壽終正寢也很好,我爸說。

不相信靈魂說,還是熟練地拿張衛生紙將他與他愛的葵瓜子包在一起,在大花盆裡挖個洞放進去。
然後開始收拾籠子、木屑、沐浴沙,店到店包裹的大塑膠袋正好物盡其用當垃圾袋。
籠子、剩下來的木屑、沐浴沙、飼料看著有些寂寥,不知如何是好。

經歷了多少次死亡已經不需要眼淚,陪葬品與埋葬屍體的行為便能治療內心
死去的那一方不需要這些,眼淚、陪葬品、儀式都是為了使活著的人好過而存在的
……只是一瞬間有了這種認知,那些東西的療效便消失了。

死亡是個令人哀傷的事嗎?
以生物角度來說,只是肉體的代謝機能停止了吧?而活了兩年半的倉鼠也算長壽
以完全相反的視點來看(靈魂?),根本就沒有「死亡」,只是他存在的方式不為人所理解而已
以宗教觀點來看,他死了就是脫離畜生道重入輪迴,他不是人沒有「留戀」這種情感所以也不會留在人世間
以西方宗教的觀點來看,他應該是去當小天使了
想來想去都沒有「哀傷」這種情感存在的理由

死亡不應該是如此理解的,而是要去感受從而成長。
只是脆弱的無法用赤裸的心去感受,無法感受只好理解。

既然痛苦不可能會結束,那就不要把感受到的痛苦當成痛苦就好了。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我像隻尋找療傷草藥的傷犬出門買巧克力時被搭訕了……
為什麼我老是在很不高興的時候被搭訕啊?
而且我還穿著運動服+睡裙+夾腳拖……||
之前有一次是臉上長個大痘,非常不爽的去買痘痘貼的時候冏
難道會被我吸引的男性生物都是被虐狂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mu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